不息

浪漫至死不渝。

【忘羡|遇色·漆黑】普通的锅

   

  

 

01.

谁也不是天生会做饭的。

做饭也是一门学问,火候如何把握、食材如何选择,统统考练着人的智力、审美、才情。

因此,当江澄怒骂魏无羡饭都不会做还烧坏了一只锅的时候,魏无羡得意洋洋地回道:“无非是一只锅罢了,这只锅的牺牲却换回了我的厨艺的长进,岂非美哉?”

江澄看着这只被烧的漆黑发亮的大锅,终于忍无可忍,指着魏无羡大骂:“滚!”

于是,魏无羡就从莲花坞滚回了云深不知处,继续去祸害云深不知处的一方灶台了。

  

 

02.

众所周知,云深不知处的伙食,淡、很淡、特别淡、实在是淡,所以吃云深的伙食,对于极其喜食辛辣的魏无羡来说,实在是酷刑。

他从莲花坞滚回来后,表面上一本正经,好似只是回了云梦溜达了一圈、从没被江澄骂过一般,但实际上,他心里却在偷偷盘算,如何在云深不知处大练厨艺,好下次回莲花坞再狠狠的打江澄脸一次。

这几天正赶上清谈盛会,蓝启仁带着蓝曦臣去金麟台了,魏无羡滚回来的时间刚好和他们出发的时间错过,因此现在云深不知处没有了骂他的人。

他恶向胆边生,早上起来的时候甚至心情颇好的在床上打了个滚。蓝忘机正好从外边拿着早膳回来,看他这个样子,于是问道:“在做什么?”

魏无羡从床上倒翻下来,扑到蓝忘机身上,猴子爬树一样,腿夹住了蓝忘机的腰、手紧紧的抱住蓝忘机的脖子,兴致勃勃地问:“蓝湛,我问你,你家的厨房我可以进吗?”

蓝忘机一只手放在他的臀上,把他牢牢托住,另一只手把食盒放到案上,尽管身上挂着一个人,他也面不改色,云淡风轻地回:“可以。你想做饭吗?”

魏无羡伸出食指凌空点了点,因为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真正的做出一顿饭来,于是含糊道:“嗯,算是吧。不要说这个了,我们先吃饭,吃完饭再说。”

吃完饭,蓝忘机去了兰室,魏无羡去厨房。

蓝家的厨房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而且就算是厨房,造型也相当古朴雅致,门前甚至栽了两株玉兰。魏无羡绕着两株玉兰树转了三圈,唉了一声,心想怪不得蓝家吃的这么清淡,这么雅致的厨房,换做我,我也不想用火气污染了这等美景。

但是,毕竟是想想而已,魏无羡还是一振袖衣,一捋衣袍,昂首挺胸的进去了。

厨房内无非就是那几样,打量一下,和莲花坞的厨房也没什么区别。魏无羡从胸口处掏出一本巴掌大的黄皮书,工工整整的放在一旁的桌子上。

这本书是江厌离亲手写的,名字就叫做“莲花坞饭食一览谱”,里边云梦种种小吃、特吃、名吃的记载与做法应有尽有,堪称经典。目前已经在云梦进行一轮发售,据江澄所说,一炷香之内就售罄了,这本还是江厌离偷偷留下来的。

魏无羡搓了搓手,把书翻开,径直寻到记载了“莲藕排骨汤”的那页。江厌离做的莲藕排骨汤,江家上下都爱喝,香气十里不散。汤是纯白的、莲藕软糯可口、排骨细嫩不柴,自然也算做莲花坞一特色。

今天魏无羡要做的,就是这莲藕排骨汤。

他觉得,蓝忘机一直在这云深不知处内,吃的比兔子还素,想必味觉已经被糟蹋的不成样子了。而且看他这种样子,肯定没吃过什么街边小摊卖的东西,约莫现在也不知道人间百味是哪几味。

魏无羡觉得自己既然和蓝忘机已经是名义上的道侣了,那么应该让自己的道侣尝尝什么叫做真正的美味,不要到了大限之时才猛然醒悟,那样也未免忒惨了。

厨房内有莲藕,也有排骨,汤盅也摆在了一旁,魏无羡照着书上的必备食材一一对比,确认无误后,便把袖子撸起,热火朝天的做了起来。

当然,做饭这种事,七分靠天赋,三分靠后天努力,魏无羡这种曾经烧坏过一只锅的人,自然是归为毫无天赋那一堆里的。

再加上他现在年纪也小,没有什么经验,水烧开了还在切莲藕、莲藕快煮烂了排骨尚且没熟、手忙脚乱的掀开锅盖后才想起自己忘了加盐。

但是,魏无羡毕竟是天天摘莲蓬打山鸡都能拿第一的人,在一阵叮啷当啷、失败了三次、险些再次烧坏一只锅的尝试下,他终于成功的做出了一锅和江厌离熬的所差无几的莲藕排骨汤。

魏无羡小心翼翼的用勺子舀了一口,吹凉,慢慢的抿了一嘴,顿时惊讶的瞪大了眼睛。

不敢置信!实在是好喝!

自然,这个“好喝”里,有魏无羡自带的加持,但对于烧坏一只锅来说,他真的是相当有进步了。

门外有人轻轻的叩了下门扉,魏无羡回过头去,发现居然是蓝忘机。

魏无羡一手拿着汤勺,一手招呼蓝忘机,喜道:“你怎么来啦?”

蓝忘机走进了厨房,视线在混乱的案板和食材上稍作停留,又看向了魏无羡:“天黑了。”

魏无羡惊讶的啊了一声,看了眼外边,果真太阳西落。他在厨房里做饭做到入魔,简直忘我,根本没有注意到天黑了下来。魏无羡不好意思道:“你是不是在等我吃饭?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天黑了。”

蓝忘机摇了摇头,“没事,你在做饭吗?”

魏无羡这才想起来他还有一锅汤,连忙道:“既然没吃,不如先来喝我的汤?”

于是,魏无羡就盛了两碗汤,递给了蓝忘机一碗,“先说好,不论好喝不好喝,都不准说难喝。”

蓝忘机道:“自然。”

然后,他就在魏无羡忐忑的注视下,喝下了一口莲藕排骨汤。

魏无羡紧张地问:“怎么样?”

蓝忘机回答道:“很好。”

说着,他又喝下了第二口。

魏无羡惊喜道:“真的吗?哈哈哈,不愧是我们蓝二公子,有眼光!”

他激动地要往蓝忘机身上扑,忘了手中还有一碗汤。蓝忘机稳稳的托住了魏无羡的手,接过那碗汤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另一只手把扑进怀里的魏无羡抱了个结实。

因为不能浪费粮食,所以两个人努力的把那锅汤都喝了。回到静室后,蓝忘机说要去给他打水洗澡,魏无羡有气无力的点了点头,就靠着桌案睡过去了。

做饭的时候不觉得,现在缓过劲来却觉得腰酸背痛,哪哪都累。魏无羡沉入梦乡前迷迷糊糊的想,这种事情,果然不适合我这种人做。

  

 

03.

第二天起来,魏无羡又生龙活虎恢复了一条好汉,洗漱完吃过早点,他就和蓝忘机上路了。

上次魏无羡回到莲花坞的时候,江厌离并不在,听江澄说是去了金麟台。等江厌离从金麟台回来,魏无羡又走了。于是江厌离写了信来,让魏无羡带着蓝二公子来莲花坞玩一玩。魏无羡哪里会拒绝,正好昨天学会了做汤,于是摩拳擦掌的想回莲花坞狠狠打江澄脸一掌,一口气消灭上次烧坏了一只锅的奇耻大辱。

御剑飞行数个时辰,总算从姑苏到了云梦。时值盛夏,码头处莲花朵朵,莲叶接天,甫一落剑,便有人认出了魏无羡,用云梦方言道:“魏公子回来啦?”

魏无羡笑嘻嘻的回道:“回来耍耍。”

那人也笑着回道:“锅子还用得补?尽数拿给我,保管补好!”

魏无羡闻言,立马道:“啷个锅坏的了?莫得胡说!”他立马扭过头去看蓝忘机,显然是不想让蓝忘机知道自己曾经烧坏了锅。

补锅的人看得明白,十七八的少年郎心比天高,哪里会让好兄弟知道自己把锅烧的漆黑发亮?于是顺着魏无羡的话道:“是噻,江公子烧得,哪里是魏公子做得。”

魏无羡嗯了一声,拉着蓝忘机快走了几步。等快到了莲花坞的大门,蓝忘机道:“烧坏了一只锅?”

魏无羡装乖卖巧:“什么锅?”他眼珠转得飞快,矮着身子抱紧了蓝忘机的胳膊。

蓝忘机不言不语,只是指了指前方。

只见莲花坞正门上,赫然用粗黄麻绳吊着一只漆黑的铁锅。这个锅黑到令人发指,锅底被烧的一串小洞连成北斗七星,大小不一的黑色斑块密布,足以证明,这是一只经过烈火焚烧、千锤百炼的锅。

魏无羡无言片刻,然后大吼道:“江澄!你给我滚出来!!!!!”

他飞身进了莲花坞,蓝忘机在他身后轻轻摇了摇头,好似是在无奈。又看了眼这只烧的外焦里焦的铁锅,蓝忘机也走进了莲花坞。

莲花坞内,魏无羡已经和江澄扭打在一起了,江厌离手中拿着一节莲藕,看见蓝忘机,笑着招呼道:“蓝二公子,快过来坐吧。”

那边尘土飞扬,灵力四射,显然打得正酣。蓝忘机道:“没事吗?”

江厌离道:“没事,他俩自小如此。”

斟了一杯茶后,那边终于打完了,气喘吁吁的跑了过来。

魏无羡报喜一样的道:“师姐,我会做莲藕排骨汤了!”

江厌离还来不及发声,江澄先哼了一声。

魏无羡桌下踢了他一脚:“哎!你哼什么!你不信问蓝湛。蓝湛,我做的汤如何?”

蓝忘机平静答道:“甚好。”

魏无羡哼道:“看看,看看!江澄,现在只有你不会做饭了!”

碍着蓝忘机是客,又实在不是个会说谎的人,江澄只好忍气吞声的灌了一杯茶。

江厌离又给添了杯茶,温柔的问道:“今天有没有兴趣再做一次?”

魏无羡顿时苦了张脸:“唉,好累的,不要了吧。”

江厌离也不再勉强了,拿起那节莲藕,道:“那你们两个呆在这里,蓝公子随我去趟厨房吧。”

魏无羡愣了:“师姐,蓝湛不会做饭的。”

江厌离道:“当初你和蓝公子结为道侣,事情匆匆而办,很多礼节都没有到位。蓝公子在莲花坞做一顿饭,我也正好考校。”

魏无羡看了眼蓝忘机一尘不染的白袍,急急忙忙道:“师姐蓝湛真的不行的,你见过哪个蓝家人跑去做饭的?你要是想有人打下手,我去就好。”

江厌离笑道:“你刚才不还说很累?”

“哎呀。”魏无羡撒娇道,“师姐。”

蓝忘机却已经站起来了,对魏无羡道:“我去去就来。”

魏无羡唉了一声,两边看看,哪个都拦不住,只好任由蓝忘机跟着江厌离走了。

江澄最看不惯他这幅样子,踢了他一脚,问道:“蓝二一走你就活不了了?之前怎么没看出你这么离不开人家?”

魏无羡半死不活的趴着,打江澄却很有力气,怒骂道:“你他妈滚,我就是离了他不行,怎么着?你也找一个啊?”

江澄彻底怒了:“你怎么什么话都敢说?!离了他不行?!魏无羡你好肉麻!”

于是,两个人又扭打在一起了。

后厨这边,汤已经快炖好了,江厌离在指挥着蓝忘机切另一节莲藕。看着银白的刀起起伏伏,江厌离突然问道:“阿羡在云深不知处,没有惹什么祸吧?”

蓝忘机立即道:“没有。”

江厌离叹了一口气,“你也不用替他多做隐瞒,他性子跳脱,打山鸡捉兔子,想必是少不了的。”

莲藕终于切好了,嫩白嫩白的摆在一旁,看得出来切的很细致。江厌离看了一眼,嗯了一声:“很不错了。”

等汤盅拿了出来,放进排骨开煮后,蓝忘机突然道:“魏婴很好。”

他神色认真,眼神温柔,手指微微蜷起,耳根也红了些许。江厌离也曾喜欢过人,这种神态,她看一眼就知道,蓝忘机动情有多深。

于是江厌离放心了,恳切道:“阿羡就拜托你了。” 

魏无羡和江澄打完第三场架后,江厌离和蓝忘机总算端着汤出来了。

四个小碗盛满了浓白的汤,一一摆下,魏无羡盛情邀请蓝忘机先喝一口,极力推销道:“我师姐做的汤,比我做的大概要好喝个——嗯,我形容不出来了,反正你喝吧。”

江厌离却道:“蓝公子心中并不一定是这么觉得的。”

魏无羡道:“怎么会。”

他自己也喝了一口汤,却惊讶的嗯了一声,“这个汤怎么不太一样啊?师姐你放了别的调料吗?”

江厌离但笑不语,江澄道:“毫无区别,你的味蕾坏了?”

魏无羡又咬了口莲藕,“就是不一样!”

江厌离道:“是吗?那是今天的好喝,还是以前的好喝?”

江澄道:“他肯定答以前的。”

魏无羡刚要反驳,江厌离却道:“现在不要说,以后再说。”

魏无羡满脸疑惑,左看右看,蓝忘机也一脸的高深莫测。“哎,你们联合起来耍我!”

蓝忘机道:“并未耍你。”

江厌离道:“好了,快点喝汤。”

喝过汤,天还算亮,魏无羡就带着蓝忘机出去走走。魏无羡小的时候,莲花坞附近方圆百里都被他折腾过遍,今天摘个莲蓬,明天上个树摘果子,他脸又长得俊,都知道他是江家养子,因此他想吃什么就靠着这张脸赊账,到了月底,江枫眠再去结账。

两个人走走停停,魏无羡一路都在给蓝忘机介绍他的丰功伟绩,说自己武艺高超,可以一人和两个小偷对打。又说他脸长得俊,出个门都会被掷果盈车。

蓝忘机跟着道:“厨艺非凡,可以烧黑一只锅。”

魏无羡不乐意了,“怎么能这么说呢,你学坏了。”

蓝忘机不与他争辩,魏无羡却突然笑了,“你变坏,也是我带着你坏的。蓝二哥哥,今晚那个汤怎么回事?和我说说呗?”

蓝忘机平静道:“没有任何事情。”

魏无羡道:“你当我猜不出来吗?”他绕着蓝忘机走了一圈,用手指勾了勾他的下巴,“说,今晚我那碗汤,是不是你做的?”

蓝忘机配合着微微抬起下巴,道:“你如何知道的?”

魏无羡笑道:“这有何难?进厨房的就你和师姐两个人,不是师姐,就是你嘛。”

两个人又走了一段,蓝忘机突然道:“汤,好喝吗?”

魏无羡闻言,立马笑了,“你想让我回答什么?”看蓝忘机沉默不语,约莫是不好意思了,魏无羡又道,“蓝湛,你这可不行呀。我们都是道侣了,你还是什么事情都瞒着我,你说说,你今天也太让我伤心了吧。”

两个人都停下了脚步。

今晚星月齐布,一片云都没有,晚风中夹杂着荷花香,十分醉人。

蓝忘机沉默半晌,终于还是坦诚道:“是想让你说好喝。”

蓝忘机这么直白,魏无羡反倒有点不好意思了。咳了两声,魏无羡把手搭在蓝忘机肩上,“汤做的这么好喝,那给你点奖励,要不要?”

没等蓝忘机说要不要,魏无羡就已经亲上去了。

两个人结为道侣以来,其实很少接吻,毕竟年纪尚小,但是青涩懵懂的时候,感情反倒很直接。恰如此时魏无羡亲了过来,蓝忘机也紧紧把他搂住了。

不知道亲了多长时间,分开之后,魏无羡微微平复下呼吸,控诉道:“你手劲好大。”

蓝忘机却没有松手,反而点点头,算是承认了。

魏无羡又道:“说,你有没有烧坏锅?”

蓝忘机毫不犹豫道:“没有。”

魏无羡怒了:“为什么!”

蓝忘机没有回答,又把他搂得更近了些,两个人额头贴额头,呼吸缠绵,魏无羡觉得自己脸烫的要死,心跳的也很快,腾出一只手摸了摸蓝忘机的脸,又怒了:“你脸怎么一点也不烫?”

蓝忘机抓着他的手一路向下摸到胸膛,“心跳。”

在魏无羡手下,果然有一颗年轻饱满的心脏在砰、砰、砰的剧烈地跳动着。魏无羡觉得自己手也被烫到了,麻酥酥的一片,他想把手抽回来,但是蓝忘机却一直压着不放。

魏无羡对蓝忘机道:“我们要回去了。”

蓝忘机沉沉的应了声,“嗯。”

魏无羡道:“……那你放开我啊。”

蓝忘机当然没有放。两个人紧紧的拥抱了一会儿,魏无羡道:“其实,你做的汤真的好吃,我摸着我的良心说的,不是在骗你。你能为我做一碗汤,我真的很开心,我没想到你会做饭。”

蓝忘机又嗯了一声,终于松开了手。但是,魏无羡却又拉住了蓝忘机,蓝忘机也没有躲开。

魏无羡的手指轻轻的勾着蓝忘机的手指,活跃的作恶于指肚,两个人的手指纹路慢慢相合贴紧,终于变成了十指相扣。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魏无羡捂着脸坐了半天,不敢相信自己昨晚做了什么。但是,留给他害羞的时间没有多少了,因为外边叮当一片,魏无羡连忙穿鞋出去看了眼,抓住一个弟子问道:“这是怎么了?”

那个弟子道:“大师兄,你醒啦!含光君要带一口锅回去呢!”

锅?什么锅?

魏无羡觉得不太妙,蓝家什么锅没有,非要从云梦带一只锅回去?除非是一只很特别的锅!

他冲到莲花坞大门那里,果然看见吊着的那口被烧的漆黑发亮的锅正在被人装进袋子里。江厌离饱满欣慰的目光让魏无羡以为自己又重回了嫁人那一晚。

江澄也在一旁,但显然脸色没那么好,看见魏无羡,咬牙切齿地低声发问:“你家那位发什么疯?锅还要拿回去?我看是他离了你不行吧!”

魏无羡骂他:“你滚!这他妈还是你嫂子呢,说话给我注意点!”

江澄大怒:“哪来的嫂子!我看是姐夫!”

一说姐夫,难免想到金子轩,魏无羡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抖了抖,问江澄:“师姐和那厮怎么样了?”

江澄脸色稍缓,“约莫着不出两年,我就可以有外甥了。”

“也是我外甥好吗?操。”魏无羡骂了一句,“要不是师姐喜欢,我还是看不上金孔雀。”

江澄本来想跟着他一块附和,结果突然想到现在魏无羡也是有道侣的人了,就自己还单着,又是一阵怒火,骂道:“让你喜欢了?快给我滚!”

正巧蓝忘机走过来了,魏无羡当即表示让滚就滚,乐颠乐颠的跑过去找蓝忘机了。

江厌离让门生把那口锅抬到了码头,转过头来叮嘱魏无羡道:“你们这次坐船回去吧,连着御剑灵力恢复不过来。还有,如果在云深不知处做饭的时候要小心,注意火候,饮食也要合理安排。”

魏无羡笑着回答,“放心吧师姐,但你还是多操心操心江澄吧,我估计他这辈子都找不到媳妇了。江家可不能绝后呀。”

江澄在那边遥遥的问:“魏无羡!你又在说我什么!”

江厌离温柔道:“好啦,去吧,有时间再回来看看。多多注意身体,少食一点辛辣。”

于是,又是从莲花坞离开了。

魏无羡坐在船舱内,戳了戳那只锅,实在是太黑了,简直惨不忍睹,魏无羡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带它回云深不知处,简直和云深不知处哪里都不搭,于是问道:“蓝湛,你拿回去放在哪里?”

蓝忘机倒是很镇定,“哪里都可以。”

“……”魏无羡觉得还是不要挑战蓝启仁了,“算了吧,我们把它补一补再拿回去吧?”

蓝忘机却很坚定,“不行,就要这个样子。”

魏无羡无言了,蓝湛真的是个很执着的人啊。

  

 

04.

于是,这口漆黑发亮的大铁锅,就被放在了后厨,挂在了墙上,做饭的门生百思不得其解,最后不知道是谁传的,说这是一口传奇的锅,见证了绝美的爱情故事。但到底是什么样的爱情故事呢?没有人知道。

所以,小辈们在外出夜猎时,都要讨论一下这口锅,而知道真相的魏无羡通常都比较尴尬,最后被问的没办法了,信口胡诌了一个故事,小辈们居然深信不疑,并且纷纷认为这是一段绝美的佳话,夜猎笔记中写的真情实感催人泪下,魏无羡看完后都想哭。

再后来,不知道又是谁开创了朝锅上香的先例,并且信誓旦旦的保证此举有助于桃花朵朵。于是,门生弟子纷纷涌入后厨烧香,搞得做饭都做不了。

最后魏无羡看太尴尬了,干脆把锅搬了出来。主要是一想到当初蓝湛那么认真的样子,再看这只锅被烟熏火燎,就好像是在玷污这只锅。

  

总之,这口被魏无羡烧得漆黑发亮的锅,经历实在是丰富,简直就是锅中翘楚,想必日后可见,烧坏的锅也不一定无用,约莫着也能作为一场爱情的见证者。

   

 

-完- 

 

文/廿夏

 

评论 ( 68 )
热度 ( 1911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