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息

浪漫至死不渝。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七】年中记事

-

平日素净得一如泼墨山水的云深不知处,终于也在年节里张罗了些喜色。悬于山门两侧的红灯上描摹着细致纹样,一幅喜鹊登枝图,一幅连年有余图,颇有些别致。

往年倒是不会这般“大张旗鼓”,不过象征性地布置些应景物什,可数日前蓝忘机同魏无羡远游而归,既是要在家中过年,魏无羡便决计不肯消停,提前好几日把不知从哪里学来的窗花样式都描了下来,把年节里还留在云深不知处的小辈们都召到了兰室,将这些花样一一教给众人。

蓝氏子弟聪慧,却从没见过这样的“课堂”,都觉得新鲜,把剪窗花看得像平日的课业一般兢兢业业,一边专心于手中的剪子,一边各自心下嘀咕:魏前辈实在让人惊叹,一手符咒画得无人能及不说,现在居然连过年的窗花都能画,真是学好一门手艺就能走遍天下。

唯有蓝景仪,与蓝思追并肩而坐,眼睛盯着手中的红纸,人却悄悄往一侧挪了挪,低声道:“思追,你说魏前辈怎么会想到教大家这个啊?不过倒是挺有意思的。”

蓝思追头都不抬,以同样轻的声音回道:“课上不可私语。”

说完又轻声补了句:“含光君来了。”

边上的人果然安分了。

众人见蓝忘机来了,都把正襟危坐四个字发挥到了极致,打起十二万分精神,若是外人见到这一屋子俊美少年挺胸垂首专心致志地剪窗花,不知会有多惊奇。

蓝忘机扫了眼众人,目光便自然而然落在了讲桌后的人身上,那人的目光也黏在他身上,眼底笑意难掩,兰室之内恍若登时春光烂漫。

蓝忘机径直走了过去,在魏无羡身旁落座,似乎完全不觉得此时的课堂有什么不妥之处。

魏无羡忽然看着堂下的少年们啧啧出声,换得身旁蓝忘机一个困惑神情。

魏无羡扭头与他四目相对,真诚道:“蓝湛,你没来之前,我当他们已经够认真了,原来还是有人打马虎眼儿。你说说,这是多好的一门手……不不,一种文化熏陶啊,可不比背诵各大仙门的族训家史要有意义吗?我,用心良苦。这样的用心他们却不懂,我,有苦难言。”

说罢还有模有样地一手捂住心口,一脸愁云惨淡。

蓝忘机见他演得兴致甚好,颔首道:“确实。”

魏无羡再接再厉:“你也觉得应该适时教些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东西给他们,对吧?”

蓝忘机看了眼他手中“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大红窗花,默了默,再一次颔首:“诚然。”

魏无羡突然大声道:“听见没!含光君同意你们明日去打年糕了!”

众少年不敢大声欢呼,纷纷点头如捣蒜,蓝景仪更是喜上眉梢,趁着这阵躁动,对蓝思追兴奋道:“我就知道魏前辈有办法!”

原来蓝忘机来之前,魏无羡同众人说起当年自己在云梦莲花坞过年,都要和师姐师弟们一起打年糕、下山采买年货,云梦当地的市镇一到年节里自然热闹繁华,逛起来乐趣无穷。

自幼呆在云深不知处的众人往年哪会见过这样的光景,魏无羡又向来口才极佳,把打完后新鲜热乎的糯米年糕说得天上有地下无,还讲自己当年吃年糕的情景演得有声有色。

少年们忍着馋,又恨不得立即尝到,可转念眼前浮现蓝启仁和蓝忘机的脸,脑子里那点可怜兮兮的馋念,霎时烟消云散。

魏无羡看不过众人的可怜样儿,打了包票,说明天一定带大家下山打一回年糕,只等蓝忘机来了,众人需得配合他。

结果他半个字没提打年糕的事儿,连演带哄把蓝忘机给套了进去,先斩后奏就宣布了!

一旁的蓝忘机还没发话,他倒是理直气壮,道:“你刚才都说是“诚然”要教的,年节里打年糕这么难得的机会,千万不能错过了!我们明日带着他们去,早去早回,不会耽误事儿的。至于你叔父那儿,你去说说呗。”

堂下众少年剪窗花的手都停了,齐刷刷屏息凝神,等含光君的答复。

顿了片刻,蓝忘机看着眼前这人,第三次点了头,干脆道:“好。”

众人长出一口气,魏无羡乐得不行,直接扑向了蓝忘机,自然是被稳稳接住了。

他凑在蓝忘机耳边,用只有他们二人能听见的声音问道:“我画的窗花好不好看?”

蓝忘机这回没点头,只是不动声色收紧了环住他的双臂,亦轻声道:“嗯。”

感觉到魏无羡埋首在自己肩头笑得微微颤动,蓝忘机低语:“好看。”

嘴角上扬的弧度似是再也压抑不住,背对着众多子弟,将魏无羡完全拢入怀中。

似是当时年少,紫衣少年神采飞扬,隔着藏书阁一张案几,将一幅小画推到了自己面前,画上的少年倚窗静读,眉眼神态都惟妙惟肖。

蓝忘机从小便知道,魏无羡的画,画得很好。

 

 

-

第二日,忘羡二人携一众小辈去往附近乡镇,一路询问,找到了镇上往年集中多户人家打年糕的粮场,却不见想象中热火朝天的情形,粮场外竟是十分冷清,只有几个孩童在空地上游戏,几位妇人围坐在一处边闲话边择菜。

魏无羡挑了挑眉,环顾一圈,径直向那群玩闹的孩童走去。还没等走近,几个妇人忙赶跑过来将孩童们搂到了身后,神色颇有些警惕地看着这陌生青年。

蓝忘机走到魏无羡身侧,妇人们见他恍如仙人,气度非凡,便略欠了欠身。

魏无羡见自己如今居然比不上含光君招人待见,不由笑道:“姐姐们别怕,我们可不是坏人。不信你们看看这位公子,他像坏人吗?”

蓝忘机静立一旁,任由妇人们打量。

一位妇人开口道:“二位公子莫怪,我们也并非有意,只是最近镇上生了怪事,实在叫人害怕。”

魏无羡问道:“此话怎讲?”

那妇人见他面善且亲切,便渐渐放下了警惕之心,叹道:“镇上数日前来粮场打制年糕的几个年轻小伙,都不见了。”

魏无羡疑道:“不见了?”

那妇人道:“正是,说是那日结束后各自回家,却都没有到家,他们的家人事后到处去寻也不见踪影,也报了官,可这种事让官府来查又有什么用呀……”

说到这里,妇人忽然压低声音道:“大伙都说,是年兽出来把人抓回山里去了呢。”

魏无羡与蓝忘机交换了一个眼神,心道:年兽?那还真是应景,年节里还出来兴风作浪的妖物,可不得叫年兽吗?

回头与众小辈们将此事一说,众人脸上皆有些失望之色,可更多的是疑惑。

魏无羡双手背在身后,老神在在道:“你们有什么想说的?或者觉得哪里不对劲,都说一说。”

蓝景仪先道:“好端端的人,平白无故消失了,这也太不对劲了。”

魏无羡沉默片刻,点头,道:“你的发言很有价值。”

蓝思追道:“打年糕费时费力,却是年节必备,一般乡镇都是组织各家各户的青壮年,大家一起打制年糕,再分给各家。可以说,粮场打年糕队里的青年应该是最健壮的。”

魏无羡颇为认同地点了点头,道:“所以?”

蓝思追道:“一般妖兽作怪,若是没有特殊的渊源,都会选择妇孺幼儿,因为易得手,省精力,也不易横生枝节。可是这次失踪的偏偏是这个乡镇上的一群青年,这一点十分古怪。”

魏无羡道:“很好,思追说到了点子上。那些妇人们的说法是年兽出没,抓人果腹,可是背离了妖兽选择捕食对象的常理。凡事若看上去有违常理,必然事出有因。”

一位小辈道:“魏前辈,您是想说这妖兽作祟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

魏无羡道:“有可能。但还有另一种可能性。”

他身旁一直没有出声的蓝忘机忽然道:“邪祟。”

魏无羡赞同道:“正是。”

见众人还一脸云里雾里,魏无羡解释道:“即然不合妖兽出没之理,便先大胆排除,再做假设,不要觉得年节里人们休假停工,邪祟也要停工。他们逢年过节可没有休息的日子。”

众小辈们纷纷点头,有人道:“既然是邪祟,您将它召开一问不就知道了?”

魏无羡道:“确实,即召即问,点尸成将于我而言很简单,可是假若今日我不在呢?你们该如何找回失踪的乡民?”

众人一下子沉默了,很显然,若是魏无羡不在,他们没法用鬼道之法巧取捷径,只是因为习惯性依赖他,险些忘了历练的初衷。

魏无羡道:“距离回去还有些时候,能不能在回去前吃上年糕,就要看大家的本事了。”

众人:“?”

魏无羡大手一挥:“从现在起,大家分成两路,我和含光君各带一路。跟着我的人进山找人,跟着含光君的人去镇上探明详实的消息。一个时辰后就在粮场这儿汇合。”

小辈们应是,索性左右两边人分开,准备出发。

只有蓝忘机静立原地,没有动身的意思。

魏无羡转脸认真道:“蓝湛,我能感觉的粮场上残存的怨气,却没有凶恶杀气,想必那些失踪的青年都没有生命危险,这你一定也推测到了。”

蓝忘机低声道:“嗯。”

魏无羡笑道:“既然是怨灵,而非恶灵,我带着他们进山十拿九稳,不会有危险的。”

这回蓝忘机没有应声,只是看着他。

二人对视半晌,还是蓝忘机点了点头,好似轻叹,低声道:“万事小心。”

 

 

 

-

入山不过半个时辰功夫,人居然找到了。

说起来神奇,原本众少年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山中云雾障气并不寻常,一探便知有异常之处,却被他们这样轻松地找到了失踪多时的几位青年,倒叫人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

难道这山中的邪祟知道魏前辈来了,就十分识相地将人送了出来?

现在鬼界做鬼都如此上道?

魏无羡心下生疑,检查过几个青年只是暂时昏迷,并没有中毒或被施以邪术,便让几个子弟将人背起,先下山。

众人回到粮场时正好是约定的一个时辰之后,蓝忘机带的那一队少年已经回到了原处。蓝思追远远看见魏无羡一行人背着几个青年回来,眼露惊喜,紧接着张望了一番,神色却又十分疑惑。

魏无羡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快步走近后,还没等他说话,蓝忘机那一队的少年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口。

却不是问他们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人。

众人疑惑道:“魏前辈,含光君没有和你在一起吗?”

魏无羡愣了愣,皱眉道:“他不是带你们去镇上了吗?他人呢?”

蓝思追骤然有了几分焦急神色,道:“含光君原本是与我们在一处的,可是走到半路,忽然说山中恐有变故,让我带着大家继续探查失踪之事,他独自上山找你们。”

蓝景仪是随魏无羡一同上山的,听了蓝思追的话,更是大惑不解:“啊?我们从头至尾都没见到含光君,可若是含光君要找,怎么可能遇不到我们?”

魏无羡不知不觉沉下脸,低声道:“上山与下山的路是一样的,且只有一条,即便有那些云雾迷障,以蓝湛的目力绝对不至于迷失在山中。”

这座山里,果然有古怪。

顿了片刻,他道:“你们先将这几个乡民送到他们各自家中,思追,若是一个时辰后我还没有下山,你便带大家先回云深不知处,将这件事告知泽芜君,让他带人来找我们。”

蓝思追担忧道:“魏前辈,您要自己上山吗?”

魏无羡理所当然道:“自然啊,我不去难道让你们去?”

见几个少年都要开口,魏无羡摆摆手,严肃道:“这件事到目前为止,已经不是人多就能解决的了。我自然有我应对的方法,你们如果执意要跟着我,一旦发生什么事,岂不是浪费人力和救援的机会?”

蓝思追沉吟过后,认真点了点头,道:“魏前辈,您要小心。”

魏无羡哭笑不得,心道,怎么今日一个两个都这么不放心自己?

谁知蓝思追犹豫了一下,又道:“方才含光君说要去山中寻你时,我们都以为你们在山中会遇到十分棘手的邪祟,故而十分担心。”

他身边的一圈少年都纷纷配合地点点头。

蓝景仪也奇道:“有魏前辈在呢,这不是一上山就找到人了吗?你们今日这都是怎么了?”

众人腹诽——

你若是见到含光君当时的神色,一定也会这么想。

 

 

 

-

蓝忘机抬头看天色,距离他入山应该不过一个时辰,左前方的山石纹路奇异,格外规整,见过一次便不会忘记。

一炷香前,他曾经路过这里。

四周山气愈发浓郁,山间的鸟啼虫鸣似而耳边,又似被隔绝在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屏障之外。正在此时,避尘剑于剑鞘中微微颤动了一下。

妖物。

迷雾缭绕间,那块山石后,缓缓走出了一位女子。

那女子体格纤弱,身着简单素朴的月白衣衫,长发轻软,垂于耳畔,一双眼睛似会说话般明亮剔透。

她走出来,见到蓝忘机背负仙剑,一身清标,似是反倒被他吓了一跳,瑟缩着后退了几步。

若非此时此地,寻常人见了这女子,只当她是在山中不小心迷路的小姑娘。

女子犹疑道:“这,这位,公子,是仙门中人?”

声音清脆,却好似很多年没有与人说过话,开口便是磕磕巴巴,难成整句。

蓝忘机不置可否,背后的避尘剑光微闪,似是代他作答。

女子撇开脸,像是害怕避尘的光华,解释道:“我,不知道,会把你,引来,实在,抱歉……”

蓝忘机忽然抬手,似是要取剑,女子连忙抬起手挡在自己眼前,悲戚之情骤生。

却没有等到那道冷冽剑光。

女子移开了手,只见那仙士手中多了一把木色发亮的古琴,他托琴于一掌,另一手拨动琴弦,原本似有若无的封闭空间内升起泠泠琴音。

不知他拨动了哪一根琴弦,半空中响起一低沉嗓音,问道:“尔乃何人。”

女子从未见过姑苏蓝氏琴音问灵的绝技,不由一愣,心道:“很久没有人问过我的名字……”

谁知她心中所想的这句话,也在山雾缭绕间响起了,女子不禁下意识地捂住嘴。

原来,这位公子是见自己说话吃力,才用这个办法来与自己对话。

女子定下心神,心道:“年年。”

为谁所杀?

年年愣了,似乎没反应过来,原来自己已经死了,是山中游魂,连心中所想都停滞了一瞬。

“我……我走到了湖心,水漫过来,胸口很疼……等我醒来就站在这块石头边了,可这样也好,我总是要留在这里等他的。”

等何人?

年年似有些雀跃,连半空的声音都染上几分少女的可爱:“等我喜欢的那个人呀。”

顿了顿,又缓缓道,“虽然他已经不在了,但若是这世上的人都忘了他,他又怎么肯回来呢?”

“所以我要记住他,等着他。”

等了许久没有听见琴音再度响起,年年试探着,问道:“这位公子,可是也曾失去过所爱之人吗?”

蓝忘机悬于琴弦上的手微微蜷起,目光落在忘机琴上。

年年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忽然发现这把琴有些旧了,似乎已经被主人使用了无数次。

被它的主人背在身后,走遍名山大川,经历许多人事,也遇到过无数像自己这样的游魂,将方才那样的问题一遍一遍不厌其烦重复。

年年道:“公子千万不要误会,只因为被我无意中引入这片山雾的人,大多都有这样伤情的往事。久而久之,我想,没有失去过心爱之人的过路人是不会听到我的心声,也不会被困在山里的。前几日来了一个镇上的青年,边走边哭,身后还追了几个他的朋友,见他魔怔了似地往山里走就要拦他,可入了迷雾中的人是听不见外界的声音的。”

“我看他们都劝得又急又气,只怕会打起来,只好让他们都昏睡过去,若是有人上山一下子就能发现他们,方才果然来了几个人把他们带走了。我,我没有想害人。”

年年越说声音越低,毕竟是她把人引入山中的,这也无可辩解,只是……

“只是,我从没引来过修仙之人,只当是仙门中人不易陷入这样的幻境,不知道为什么,看公子修为甚高,竟也无意走入了迷雾。”

年年散出的幻境波及粮场周围的区域,魏无羡一行人到了粮场后都没有觉察到,只有蓝忘机格外紧张,总觉得魏无羡会出什么事,故而到了镇上,还是追上山来。

不料这个幻境其实只对他产生了效用,一般幻境绝不能让修为极高的仙士迷失,可年年的幻境有些不同。

你可曾,失去所爱?

他在步入山中后,耳边始终似有若无回响着嘈杂人声,却挥之不散。

“听说了吗?夷陵老祖死了!大快人心!”

“要我说杀得好!为修仙界除了一大祸害!”

“可是不吗!真是报应不爽。”

……

“蓝湛!”

 

 

 

-

一个熟悉的声音将幻境打破了一个缺口。

蓝忘机下意识的双唇开合,无声地念出了来人的名字,魏婴。

年年瞪大眼睛,道:“从来没有人能听见这个幻境外的声音,除非是......”

除非这个声音的主人,就是幻境中人心心念念——难以舍弃的人。

年年笑道:“公子,原来你的心上人尚在人间。看起来,他也很在意你。才这么一会儿,就来寻你了。”

翻袖收琴,几乎是同时,周遭围绕着的雾气蓦然散去,年年仍站在那块大青石前。

蓝忘机道:“愿入轮回?”

年年微微一笑,道:“不愿。我,不想,忘了他”

蓝忘机颔首,道:“好自为之。”

年年冲他郑重一礼,转身向青石走去,身影消失在石后。

与此同时,魏无羡的身影从山路尽头跃入了眼中,一看见蓝忘机便跑了起来,连喘带笑,扑进了一个馥郁檀香的怀抱。

蓝忘机轻轻拍他后背,帮他顺气,道:“慢点。”

魏无羡趴在他肩头,把头摇成了拨浪鼓,故意大声道:“不行!再慢点,我家含光君就要跑到天涯海角去了!到时候我去哪里找?哭都没地方哭!还好我来得及时。”

蓝忘机哭笑不得,却轻轻嗯了一声。

魏无羡从他怀里退开一点,盯着含光君的一双眼睛,挑眉道:“你‘嗯’什么?难道你真想跑呀?我告诉你这可来不及了,夷陵老祖看上的人,这辈子都别想跑。不然我就派出十万鬼将天涯海角翻天覆地找你,还要满城满镇地贴告示——家中走失了貌美如花含光君,若有见者告知,必有重酬,若有直接领回者......”话还没说完,魏无羡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什么?”

险些跌跤,魏无羡一愣:“啊?”

蓝忘机将他稳稳托在怀中,重复了一遍,“直接领回,酬谢什么?”

魏无羡啧舌,道:“蓝湛,你学坏了。”

说罢,仰起脸,在他唇上轻轻一点,退开几寸仍是气息交缠。

“直接领回者,夷陵老祖以身相许,怎么样?”

见蓝湛眼底起了波澜,二人之间距离越凑越近,魏无羡忽然“哎呀”一声。

“我和思追他们说,一个时辰后我若是还没下山,就回云深不知处把泽芜君找来救我们,一个时辰是不是快到?”

二人飞身下山,魏无羡瞥见含光君微微泛红的耳廓,心中有一丝歉意。

小辈们果然都在粮场等着他们,还有几个青年正把打年糕要用到的工具搬出来,周围已经围了不少乡民,倒茶的,捧瓜果的,还有拉着几个蓝家的小少年一通猛夸的。蓝氏子弟哪见过这么热情的架势,思追脸涨得通红,远远望见魏无羡二人总算回来了,几乎忍不住要大声唤出来,心里直道谢天谢地。

几个青年醒来后,为了感谢少年们相救,主动要求教大家打年糕,再带上好些回去给家里人都尝一尝。

 





 

-

至于后来,蓝启仁老先生咬了一口桌案前出现的那盘夹着辣椒的年糕,气得暴跳如雷让众人在大年初一罚抄家训,好好反思是怎么跟着魏无羡学坏的,这都是后话了。

 

-完-


文/录央


-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一】春初临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二】冬日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三】夷陵老祖的夜话与幻想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四】背道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五】今晚的金星很明亮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六】有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七】春衫薄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八】贡桃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一】天光墟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二】无根树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三】济世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四】岁朝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五】新衣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六】一天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七】年中记事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八】归吉

评论 ( 25 )
热度 ( 1593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