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息

浪漫至死不渝。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二】无根树

天上如泼了浓墨般,仅缀着一轮银盘与纤云缭绕的银汉。银汉渺渺,衔进了数颗亮堂的星。皓月攀上古松枝头,皎皎月光洒了千里澄辉,佝偻老树投下一条细瘦的影子。庭里池塘养了几尾鲤,在月色下冲破水面,甩出濛濛水意。

寂静院景后是此起彼伏的山峦,青山坐拥云海,一条黛色山形绵延进浓重夜色里,宛如名家信手涂出来的画。山间偶闻婉转鸟鸣,别再无人声。

魏无羡在房里打坐。房里没点灯,月光溜进来,宛如碎了一地的净琉璃。他双眼微阖,面色平稳,胸膛微微起伏,缓缓吐纳着一方灵气。面前丹炉升着袅袅轻烟,氤氲中自是一副仙人气派。

蓝忘机进了室内,见自己师尊正吐息打坐,垂下眼眸望了望手里的饭菜,于是放缓了脚步行至魏无羡身边,道:“魏……师尊,用膳了。”

他师尊俨然不动,在人眼里看来似是已然定神。蓝忘机动作轻轻,跪坐在魏无羡身边,侧过脸去看他。

魏无羡生的非常好看。眼角微微上扬,唇薄且红,面润如玉,长发似墨,丰神俊朗。不像修仙人,像是潇洒恣意的世家公子。

或许是察觉到了蓝忘机的视线,魏无羡额上沁了一层细汗,面上白里透了层可疑的红,终于缓缓睁开了眼,道:“啊……开饭了?”

这人仙骨在,只不过是渗了点世俗的烟火味儿,对吃食是格外上心。仙人不辟谷却好食,这点蓝忘机与他不同。

魏无羡重口喜辣,饭菜皆是无辣不欢。蓝忘机口味偏清淡,素豆腐素菜素汤。所以魏无羡时常怀疑自己的教学方针是否出了什么差错,怎么这徒弟样样跟自己反着来。

“饺子?”魏无羡执箸夹起一只饺子。饺子皮擀的薄,隔着月光看,竟像蝉翼般微微透明。

魏无羡尝了一口,顿时腥辣呛鼻的味道混着白菜粉条的素食味在口中弥漫开来。一点辣子倒是合了魏无羡心意,他便问道:“蓝湛,今日怎想起吃饺子了?”

蓝忘机道:“今日除夕。”

除夕团圆之日。不过魏无羡父母早亡,他独自一人漂泊成性,好在也习惯了这独一份的寡凉——但今年却多了个近弱冠年龄的少年。

魏无羡睨眼看他,少年正襟危坐,面如冠玉,双目如琉璃,发髻梳的端端正正。虽有上等面貌,眉目却是冷淡,魏无羡曾调侃他若是笑一下,那铁树必然也能开出花儿来。

如此寡淡少年,却记挂着过节。

想来也是少年心性,哪有小孩不爱过节。魏无羡心想,便抬腿换了个随意又舒适的坐姿,面对着蓝忘机,问他:“蓝湛,你可还有亲人?”

“无。”蓝湛道。“仅你一人。”

随后他举樽而饮,小小啜尝一口,魏无羡只望了一眼杯口蒸腾的热气便笑道:“怎么,不敢饮酒?”

蓝忘机这才抬眼与他对视,浅若琉璃的瞳子里分明倒映着一人恣意的身影。那人取过他手中的器皿,倒了白水,仔细斟了不知何时烫的酒,又擦了擦边缘漏下的,再递给他。

又给自己斟了一杯。魏无羡举起手中的金樽,冲他一笑:“过年了,破个戒嘛。”

魏无羡比他大不了几岁,行为举止并没有太大拘束。二人山林中相遇,魏无羡胜在一身奇骨与武脉,蓝忘机身上却无一丝灵气流转。于是魏无羡当机立断,收了这仅小自己五六岁的人做徒弟。

徒是挂名罢了。魏无羡仅籍由这一层浅薄的师徒关系,与蓝忘机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联系。

“走一个。”魏无羡眼里含笑,举盏之间蓝忘机恍然错神,一个念头想歪了,那盏温酒便下了肚。

 

蓝忘机喝不了酒,他沾了一点酒便醉过去,来不及品,头一倒就要歪倒,魏无羡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就让人歪歪斜斜的躺在自己身上。

窗外不知何时飘了雪,乌云掩月,从深厚的云层里坠了点雪花,在屡次被消磨过后终于堆积起了细碎的雪沫。

 

无梦时,就有回忆来代替梦。过去的事断断续续的拼凑起来,在脑海里织出一张巨大的浮世绘。

“人身之生机,有如树木。脚下无根,则以炁为根。”蓝忘机捧一卷书,身旁点着一鼎丹炉。

轻烟袅娜,将其后人的面貌都渡得柔和三分。魏无羡看着颠倒过来的丹炉与那人,在体罚中还试图打闹:“蓝湛蓝湛,你这样看真像个仙子!”

“……慧剑喻二目,则机在目。”

魏无羡倒立在廊上,看着踱来踱去的蓝忘机,即使汗如雨下也要惹他气上一气:“蓝湛,你心乱了!你刚刚念的是《无根树》,怎么现在就念的《阴符经》啦?还念错了!”

蓝忘机登时顿了脚步,耳根后浮上一层粉。

“蓝湛,你怎么不说话?嗨?”

“魏婴……”蓝忘机忽然转了身,居高临下俯视着魏无羡,“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

“怎么了?我又哪里惹到你了?……哎,别走啊蓝湛,我一人罚的挺无聊,陪我啊!”未等魏无羡将话讲完,蓝忘机便大步离开,另寻了一处案件地方,任凭魏无羡怎么鬼哭狼嚎也不搭理他了。

此二人皆出于此山中得道仙人门下。要说仙人名讳,连这二人也不知,踪迹神秘难寻,但好歹是教了二人一身功夫与术法,并不吃亏。

只不过魏无羡生性好玩,授业时一片歪理惹怒了仙人,便被罚了在这烈日当头下倒立静心。

蓝忘机本是想借着读书之名暗暗陪着他,没想到这人如此爱多嘴惹他怒。气归气,蓝忘机走了十几步,还是顿了脚步,另寻了一不远的隐蔽阴凉处,抱来自己的古琴,抚一曲静心音。

琴声潺潺如涓流,清净人心。一个音弦落下来,魏无羡便感觉似是有涓涓细流自指尖导入血肉经脉,绵绵不绝。

“蓝湛,你弹得真好听,我觉得这下我的功力至少能上九成。”

“……无聊。”蓝忘机不为所动,信手拨动琴弦,却是暗暗又运了几成功。

清冽琴音回荡于幽幽山中。

 

“魏婴。”蓝忘机正盘坐静心,忽然睁眼道,“你今日又下山了。”

窗外日落西山,余晖抛了一层金粉。倦鸟归林鱼憩池底,来人正小心翼翼的踮着脚步走,忽然听到蓝忘机发话,便停了脚步,大大方方的回答:“耶……是啊,师兄我今天又下山啦。”

蓝忘机转头去看那人,那人逆光对着他,脸上挂着笑。他向来不守门规,以往他偷溜下山,蓝忘机都在山上帮他打着掩护敷衍师尊,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可今非昔比。

“武林正值多事之秋,你此时下山,非惹来乱子。”蓝忘机道。

魏无羡蹬了靴子就爬到他身旁来,他揉着酸痛的脚,道:“我知,当然知 。温狗肆虐,滥杀无辜,师尊要我们未经允许不得随意下山。”

“那你为何……”蓝忘机眼神中敛了一点怒意,但未等他说完话,魏无羡竟收起了嬉笑面孔,漆黑的瞳里映着他的影子。

“蓝湛,我们一同退隐好吗?”他语气里是十二分的认真,迫切又诚恳,似乎急着蓝忘机给他一个肯定的答复。

“你……”蓝忘机被他突然凑近的动作晃了心神,他故作镇定道,“天下烽火尚未靖平,我不会退隐。”

虽然他早就在心中勾勒了无数次和魏无羡一同退隐后的蓝图,但是动荡不安的天下不允许他如此。

并且他坚信,魏无羡会与他一起,救世。

在那后,魏无羡再也没有下山过。同修时他偷瞄魏无羡,那人面上却是淡然,再无往日伶牙俐齿打闹的笑态。蓝忘机纵使伶俐,却也猜不出魏无羡的心思,心慌的种子就此嵌入,生根发芽。

 

蓝忘机在亲眼见证自己的梦想一点一点被打破后,突然想要将一切重新来过。就从那日魏无羡下山时重新来过。

让魏无羡说:“我们一同退隐,好吗?”

然后他回答:“好。”

魏无羡没了生息。

蓝忘机用力闭了闭眼,再张开时那人依然面色苍白,嘴角噙笑,眉目舒展的很开,好像随时会突然坐起来吓他:“蓝湛啊。”

只是再没有睁眼。魏无羡确确实实的,被温家人害死了。

听说是魏无羡再下山时,遭温家奇袭,他尚未入世,一人终究抵不过温家精挑细选的十名能人,堪堪落败,挑去经脉,废掉武功。被人发现的迟了,探鼻息时才发现已经咽气。

蓝忘机仔仔细细替他揩去嘴角血迹。冷静沉着,看不出悲恸,围观的别派道门子弟看了,皆在窃窃私语。

“蓝忘机当真无情,他师兄死了毫无半点伤心难过,是打算这样草草埋了?”

“所谓仙人所教的子弟,也不过尔尔。”

西边炎阳照的徘红,宛如烧的正凶的烈火。蓝忘机充耳不闻这些闲言碎语。他抱着魏无羡,一寻名医温情。

 

红泥小炉上煎着馥郁清香的中药,药材在药壶里翻腾,浮沉。房间虽小却不仄逼,温情坐在蒲团上,左手轻摇团扇,右手持盏品茗,不紧不慢。

蓝忘机看了一眼躺在床铺上的魏无羡,道:“快。”

“急什么,”温情放下手中扇,“茶须缓火炙,活火煎,当使汤无妄沸。煮茶如此,医人亦如此。”

她悠悠呷了一口茶,“此伤难解。”

“难解非无解。”蓝忘机试了一把魏无羡的脉,经脉虽断,却依然有微弱的跳动。

“知理之人。”温情赞许的看向他,“我能医。但医他,要弃你。”

“什么意思?”

温情道:“他武脉尽废,被挑经断骨,要想医,得有人愿意舍自己的武脉,尽数接到他的身上。舍武脉后,还会因功体所失而返龄五六岁。你可愿意?”

蓝忘机立即道:“你确定可以医好他?”

温情微微一笑,“当然。”

蓝忘机垂了眼眸,“我愿意。”

“何苦?”

“……为他,我甘之如饴。”

你是天仙下凡,你是精怪涉世。

你不能死。

 

 

等蓝忘机醒来,发现自己正倚靠在魏无羡身上。窗外雪停了,却堆积了好些雪,看来下了有一阵了。

“魏……师尊。”蓝忘机掀了盖在自己身上的棉衫,还给魏无羡。“抱歉。”

魏无羡笑道:“你这次喝醉酒居然很老实。你是梦见什么了,怎么哭了?”

经魏无羡一提醒,蓝忘机才发现自己面上布满了冰凉的泪痕,眼泪水冰凉,砸在手面上。

窗外抹了凝重黛色的天幕沉沉,缀着一两点星。风声悄悄,带来远处一点烟火味。

忽然鸣声乍起,一束斑斓烟花在空中绽开,绚烂缤纷。一朵未停,另一朵又起。那是新年的狂欢。

魏无羡皱了皱眉,道:“这山里还有小孩放烟花?胆子挺大。”说罢,便要站起身来。蓝忘机眼疾手快,一把揪住他的衣摆,把人拽了回来。

魏无羡正讶异着,蓝忘机便开了口。

“魏婴。”

“?叫师尊。”

“魏婴,”蓝忘机执拗的揪着他的衣摆,眼里分外澄澈,他像是恳求着什么一般,认真诚恳的神情不同往常。

“就这么一直隐世吧。”蓝忘机道。

“还要每年都要过年。”

魏无羡一怔,随后清楚的明白了话中内涵。他嘴角轻扬,将五指嵌进蓝忘机的指缝中。

“好。”

“我依你。”

 

-完-


文/生煎


-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一】春初临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二】冬日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三】夷陵老祖的夜话与幻想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四】背道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五】今晚的金星很明亮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六】有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七】春衫薄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八】贡桃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一】天光墟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二】无根树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三】济世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四】岁朝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五】新衣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六】一天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七】年中记事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八】归吉

评论 ( 25 )
热度 ( 823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