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息

浪漫至死不渝。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一】春初临

年关将至,云深不知处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氛围充斥在蓝家人之间,纵使平日里有四千条家规压身,也终究难敌小辈们对春节到来的期盼。见此情状,蓝启仁竟也没有多说些什么,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假装没看见那些个犯了“不可无端讪笑”的蓝家子弟。

而一大早,魏无羡就以“置办年货”之名,揪着蓝忘机一起下了山。

彩衣镇一如往昔般的热闹,大街小巷内到处是贩卖年货的店家,对魏无羡而言,姑苏人就连吆喝声都听起来软绵绵的,带着一股子江南的温柔意象。吴侬软语搔得魏无羡耳根子发痒,他不自觉地朝身边某位土生土长的姑苏人看去,竟恰恰与蓝忘机的视线对了个正着,二人皆是反射性地一怔,可对视了半晌,却是谁也没有移开目光的意思。

琉璃色的眼底隐有细碎的光点闪烁,蓝忘讥微微垂下眼睑,看上去颇有几分腼腆的样子。魏无羡知道,自家这薄脸皮的道侣怕是又害羞了。于是,他情不自禁地开口调笑道:“你偷看我呀?”

蓝忘机一本正经地否认道:“没有。”

见他一副坚决不认的样子,魏无羡挑了挑眉,说道:“要看就看嘛,不用不好意思,也不用偷偷摸摸的。”他招了招手,示意蓝忘机附耳过去,后者便如他所愿照做了。只听得魏无羡在他耳畔低声笑道:“我整个人都是你的,看一眼算什么,嗯?”

蓝忘机的耳尖瞬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染上了一抹嫣红,见他如此,魏无羡心情大好,嘴角笑意更深,看着蓝忘机几乎是有些窘迫地转移了话题:“不是要采买年货?”

闻言,魏无羡马上就变了一张脸,换上满脸无辜,道:“是啊,可我不是姑苏人,不知道你们这儿的习俗。不如……”

蓝忘机顺理成章地接过他的话,道:“不如什么?”

魏无羡干脆地牵起了他宽大的白袖子,故作乖巧地道:“不如你带路啰。”

“……”蓝忘机也没有多说什么,真的就这样任他牵着,带着魏无羡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各个摊子上采买年货。

按理说,置办年货要准备的东西多了去,一时半会儿肯定是买不完的,可蓝家早有门生准备妥当,这件事也本就不必蓝忘机去做,是以两人此次下山,说穿了就是出来玩的,蓝忘机早已看透,却也没有丝毫要说破的打算,只当作是顺便给魏无羡补充静室里头天子笑的存货,再顺道买些零食小吃回去。

姑苏蓝氏在仙门里虽是头等的显赫世家,但论起饮食来,却是连平民百姓都不如。倒不是说吃食简陋粗糙,相反的,蓝家的菜色可精致得很,不过再精致也终归是些草根树皮,哪怕是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都不例外,充其量添几道荤菜,却也全透着一股怪药味儿。蓝忘机对此倒是毫不在意,他本不是喜计较之人,而且再怎么说,这样的菜色吃了三十几年也该吃习惯了,可却实实在在地苦了魏无羡。

魏无羡自从被江枫眠带回江家后过的是好吃好住的日子,即使是后来上了乱葬岗,温家的一众老小中也有手艺精巧的女眷会在某些节日里为大家做上一桌好菜,总之,从来没有哪个地方的食物如云深不知处这般……丧尽天良,泯灭人性,一道菜能做得比黄莲还苦,这也当真是不容易。

蓝忘机也是明白这一点的,每逢蓝家设家宴,魏无羡都吃得不多,是以他都会在宴后借用厨房给魏无羡准备些喜欢的吃食,以免他饿了肚子。可过年时的厨房繁忙无比,蓝忘机也不好去打扰,因此只好在彩衣镇买些糕点带回去,顺带让他尝尝姑苏的特产,若是喜欢的话,他以后便可以再买给他。

很快地,年货便已置办完成了,本就没有什么要准备的东西,但糕点却是买了不少。魏无羡原先是牵着蓝忘机走在他后头的,不知不觉间却成了拉着他漫无目的地逛。逛着逛着,迎面便有一位小姑娘向他们款款走来。那姑娘白衣飘飘,相貌柔美,整个人都带着一股温柔如水的气质,是极为标准的江南美人。她的怀里还抱着一束花,花瓣上挂着几点晶莹的露珠,看得出是不久前才摘下的。

要换作以往,见了此等佳人,魏无羡肯定是要嘴欠一番,凑上去撩上一撩。可今时不同往日,魏无羡只淡淡地看了那姑娘一眼,便毫不留恋地移开了视线——且不说那姑娘哪怕再怎么美若天仙都比不得蓝忘机万分之一,另一方面,魏无羡莫名地觉得,这个小姑娘给人的感觉特别的——不亲切。

让人觉得,她或许下一秒就会干出什么令人讨厌的事出来。

事实证明,堂堂夷陵老祖的直觉非常准确,那小姑娘看着年纪虽小,却着实非比寻常——一般人若是见着了蓝忘机这么个冷若冰霜的人儿,不是绕路而行就是低着头不敢与之当面对视,可这小姑娘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不仅浅浅地勾出了一个笑容,更是加快了步伐,直直朝两人走来。

蓝忘机倒是面色不改,魏无羡却不禁皱了皱眉头。那姑娘与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眼见着就要擦肩而过,魏无羡的心里正松了口气,却见一抹斑斓色彩自空中划过——

而后直直地落入了蓝忘机怀里。

盛放的花儿安然地躺在蓝忘机的怀中,两人皆是一怔,只见那小姑娘满面羞涩,提起帕子遮住了腮上越发明显的红晕,朝蓝忘机眨了眨眼睛后就自顾自地离去,留蓝忘机与魏无羡愣在原地。周遭百姓的窃窃私语潮水一般朝两人涌去,声音虽小,但听在他们的耳里却是一清二楚:

“好美的姑娘呀,跟那位白衣公子看着可登对了。”

“是了,才子佳人,简直是天生一对。”

“就是,光看着也舒心。”

“那位是……含光君吧?不是都说了他有道侣了吗?”

“哎,你懂什么?含光君的道侣是个男子,可没办法生出个娃儿给他!等没过几年,他俩怕是就要散了……”

魏无羡原先的笑容僵在脸上,拉着蓝忘机衣袖的手也在不知不觉间松了开来,他的手指蜷了蜷,却始终提不起力气再牵住那片被他拉得起了皱褶的布料。他张口欲言,却不知该说些什么,反驳的话语到了嘴边又生生被他给咽了下去。出门至今大半天未曾进水,他的嘴唇已有些干裂,魏无羡不自觉地抿了抿唇,下唇的伤口有些泛起细细的疼痛——那是蓝忘机留下来的印记。

他狠狠地深呼吸,胸膛起伏,像是用尽力气想压下心中的不甘与吃味,暗想自己真是越活越回去了,明明都已经是三十几岁的人了,何必如此跟一个小姑娘置气呢?而且……蓝忘机这么好,天底下喜欢他的人可多了去了,他难道还管得着吗?

只要……只要,蓝忘机始终是心悦于自己的就行。

魏无羡转头朝蓝忘机看去,后者正满面担忧地望着他,目光有些复杂,像是想解释什么,却又碍于大庭广众之下。

余光瞥见他的怀里仍抱着那一束花,魏无羡心里那一把无名火忽地就熊熊燃起,一发不可收拾。

他一把抓过了蓝忘机手中的花往旁边扔去,留下一句“谁喜欢谁拿去”后便一走了之,连蓝忘机都不理,也不愿回头再顾身后情状。

在他身后,蓝忘机喊了一声“魏婴”想让魏无羡停下,可后者却只是足下一顿,又立即提步而走,任凭蓝忘机再怎么唤他都不愿回应。无奈之下,蓝忘机只好跟着魏无羡走去,随他进了一间客栈,在柜台前站了片刻,又回头,伸手,无比熟练地从蓝忘机的怀里掏出了钱袋拿走,期间看也不看蓝忘机的脸一眼,眼睫遮着垂下的眼,怎么也不肯与他对视。拿完了钱开完了房后也没有要把钱袋还给蓝忘机的意思,径直走上楼去,一声不吭。

于是蓝忘机只能默默地跟着他上楼,眼看着魏无羡的动作迅速无比,丝毫不顾身后的蓝忘机便要关上木门,蓝忘机微微睁大了眼,浑身上下的灵力瞬间往脚底灌去,魏无羡只觉得一阵带着淡淡檀香味的疾风从身旁飞速掠过,隐约可以看出白色的影子,原先关门的动作顿了顿后,又立即把门带上,发出了不小的声响。

魏无羡转头,面无表情地看着蓝忘机,他轻轻地瞇了瞇眼,蓝忘机出门前打理得一丝不苟的长发带上了几分凌乱,想来是方才所致。

魏无羡绕过了摆在屋子中央精致小巧的屏风,蓝忘机便随着他绕过去,见魏无羡直接就坐上了床榻,两手摆在身子两侧,压了压似是在确认床垫被褥够不够软。

他抬头,终于看向站在他身前的蓝忘机,后者乍看之下仍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样子,只微蹙的眉宇间暗含无尽关心。

魏无羡道:“我不开心。”

蓝忘机认真地答道:“嗯。”

想了想,又觉得魏无羡此刻满心不悦,会不会嫌弃他过于冷淡?

于是他又道:“我知。”

魏无羡道:“你哄我。”

蓝忘机立即回道:“好。”

魏无羡道:“那你今天得全听我的。”

蓝忘机毫不犹豫:“好。”

于是魏无羡朝蓝忘机伸出手:“抹额给我。”

虽不明白他想做什么,可蓝忘机却还是迅速无比地解下了抹额递给魏无羡,看着魏无羡把他的抹额向着两边轻轻拉了拉,又对着他的手打量了一番,说道:“转过身去。”

蓝忘机依言照做。

魏无羡站起身来朝蓝忘机走去,抓着蓝忘机两只手朝身后摆去,蓝忘机毫不反抗,任魏无羡动作。他只能感觉到自己的双腕被什么东西束缚住了──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抹额。魏无羡用抹额打了个结,拉了拉仍觉不够,若是太过松散而让蓝忘机能够轻而易举地挣脱开来,那可真是太没意思了。

所以他又绑了两个死结,确定抹额把蓝忘机的双手捆得严严实实的后,便绕到了蓝忘机的身前,手放在他的两边肩膀上往后一推──


【点我查看和谐内容】


-完-


文/倾离


-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一】春初临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二】冬日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三】夷陵老祖的夜话与幻想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四】背道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五】今晚的金星很明亮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六】有匪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七】春衫薄

【忘羡丨年年有余·其八】贡桃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一】天光墟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二】无根树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三】济世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四】岁朝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五】新衣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六】一天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七】年中记事

【忘羡丨岁岁无终·其八】归吉

评论 ( 71 )
热度 ( 3367 )
  1.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息 | Powered by LOFTER